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简介

发布者:协会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644

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997月,是全国首家信息网络安全专业协会,是由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指导、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属非营利性协会。经过在行业中二十多年的耕耘,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目前会员遍及IT行业、银行、电信、教育、电力、能源、交通、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协会组织全国优质网络安全技术资源,拥有由数十名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安全厂商等组成的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队伍。

协会成立以来,协会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的正确指导下,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宣传和法律法规教育等相关工作,积极组织社会力量,为我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粤机构提供信息系统安全的技术支持与咨询、安全技术培训等业务。

二十多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环境,协会不忘初心,持续深耕,秉承服务社会和服务会员的宗旨,积极发挥政府管理部门与信息系统用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已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服务优势。

设立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委员会。协会下设有校园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医疗行业专业委员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专业委员会、红帽先锋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网络威胁数据专业委员会、青少年专业委员会、信息安全培训中心等相关机构,未来还将成立网络安全风险保障及数据安全合规标准专业委员会等专委会。

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参与建设网络安全1102016年,协会创建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公益性平台,为社会提供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服务,在国家和地方重大活动提供技术支撑,获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颁发的国家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卫“优秀技术支持单位”称号,多次被广东省、广州市公安部门评为重大活动”优秀技术支撑单位”。在此基础上,协会于2020年,在广东省公安厅的指导下参与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项目建设,注册成立广东省清朗网络安全应急服务中心,将传统110“情报指挥联动”模式和“社会化应急响应处置”有机结合,形成“情报+指挥+处置”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模式,清朗应急服务中心采取公益服务的方式,面向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高科技企业网络,协助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安全风险防范应对等工作;协会于同年成立网络安全威胁数据专业委员会,以网络威胁数据联盟的形式,汇聚共享永信至诚、神州网云、广州数智、深信服、奇安信等40家安全企业的数据,实时向网络安全110指挥调度中心报送网络威胁情报,支撑网络安全威胁预警通报等工作。

打造“红帽”人才工程体系,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起,协会通过打造“红帽先锋”人才团队、“红帽杯”网络安全大赛品牌项目,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红帽杯”网络安全大赛目前已圆满举办了四届,分别在华南理工、广州塔、广州大学城、广州市黄埔区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举办,参加人数从开始的630人发展到将近7000人,其中外省参赛队伍超过一半,在全国范围内有较高的知名度,被誉为广东省历史上规格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的网络安全大赛。

重视网络安全人员培养,锻造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在广东省网警总队的指导下,协会为加强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教,继续深入开展全省性等保关保培训,加大网络安全人员的培养力度,提升各用网单位的网络安全素质和能力。协会于2021年起,开展以三年为一周期的广东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培训。培训将分批次对我省关键信息基础设置、重点单位和其他用网单位的网络安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助力各单位打造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

面对近年更加纷繁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为维护国内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继续为广东和国家网安事业努力奋斗。